為什麼我們都缺乏"上胸"肌肉?

為什麼我們都缺乏上胸肌肉?


臥推,不論健美或健力是不可或缺的動作。



訓練方法非常多元,通常是透過調整椅子角度(上斜、下斜、平躺)、使用各式器材(啞鈴、槓鈴),甚至是改變人體姿勢(窄握、拱背、抬腿),目的就是要給胸部不同的刺激。今天我們會跟大家分享上胸訓練方法,打造立體的胸部。





大多數人在訓練胸部時,多會以平胸的動作為主,例如滑輪飛鳥、槓鈴臥推、伏地挺身等。缺乏了上胸的胸部訓練,讓整個胸部得不到完整的訓練,遇上「胸部飽和度不足」的問題,平胸的肌肉遠超於上胸的肌肉。上斜的角度能提高胸大肌(接近鎖骨部分的肌肉),配合啞鈴本身提供的不穩定性,強迫身體更專注在控制肌肉。

我們先要調整椅子的高度。一般來說,椅子的高度越高,前三角肌所用的力就會越多,而上胸所受的刺激就會減少。所以,椅子的高度是很重要的,是上胸動作的關鍵點之一。正常來說,椅子約在45和~60度。如果肉眼判斷不出角度,可以先把椅子立起至90度,判斷一半大概會在哪,再將椅子下放。




施力

上舉,集中力點在胸部,感受上胸收縮,啞鈴往身體中心集中。下放時,手肘與手腕盡量成一直線,啞鈴不要離身體太遠,啞鈴落下的位置約在乳頭與鎖骨間,直至肘關節為90度再往上舉。






常見錯誤姿勢

1.肩關節沒有固定:特別是在推舉時,會將肩膀向外送,大量借肩關節的力量。
建議:整個背部緊貼座椅,僅用胸部出力。


2.手肘內收過多或外展太開,造成肘關肩、肩關節不舒適,還練不到上胸肌肉。
建議:手腕、手肘盡量維持一直線,上臂下放的角度約在90度即可,若90度讓你感到辛苦,原則上就以個人覺得最好施力、舒適為主,視乎個人的身體結構。

因為啞鈴是自由重量,要靠自己控制和穩定性很重要,若要練習這個動作,建議大家先從重量較輕的啞鈴做起。這個動作講求胸肌和肩關節柔軟度,要是舉的太重,會增加受傷的機會。進行上胸動作前,先觀察動作過程中啞鈴的起始位置和落點,確保肩、肘、手臂的角度,並感受上胸的收縮,確保訓練有效率和感受到上胸的張力。



如果你們喜歡TeamJoined的文章,歡迎大家訂閱,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或電郵,陪伴大家展開健身旅程吧 #ItsNeverTooLate 


下週會跟大家分享-背肌訓練,打造倒三角的體態



TeamJoined 健身網 | www.teamjoined.com
運動員: 黃士倫
教學主編:  Tong Wong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相撲式硬舉 "Sumo Deadlift"

頸前深蹲(Front Squat) 簡單說

站姿槓鈴推舉(OHP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