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姿槓鈴推舉(OHP)

站姿槓鈴推舉(Overhead Press)

今天TeamJoined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強壯肩膀訓練動作:站姿槓鈴推舉(OHP)




在健身房看到有人是站着練,有的是坐着練,有的是用槓鈴,有的卻用啞鈴練。兩者皆是鍛練我們的肩膀。但是站立槓鈴推舉需要更多的穩定性和上肢的核心力量,因此,小編會跟大家分享如何做出一個有效的站立推舉。

在練習肩膀時會選擇站姿推舉,可以練更大的重量和增強整個身體的肌肉力量,訓練我們的核心力量,加強我們身體的穩定度。不論健力選手和健美選手在肩膀訓練菜單上都會加入站姿槓鈴推舉,因為想要更加強烈地刺激肩膀。

這個動作看似很簡單但很多人卻出現了很多問題!很多人進行站姿槓鈴推舉時,使用大重量,迫使過度使用腰部,對腰部造成不必要的壓力,這個動作確實需要用很多的核心肌肉來確保脊椎和盆骨沒有彎曲,來保持一個筆直的軀幹。

在開始站姿槓鈴推舉前,挺胸直背,核心肌群控制,腰腹收緊,收緊臀部,這可確保核心的穩定,力量可以集中地傳道。站姿槓鈴推舉反映出一套完整上肢的動力鏈,看似是一個上肢推舉動作,實際上,全身肌肉都參與其中,反映上肢力量的一個重要指標。


正確姿勢

槓鈴握距—如果握距過寛或過窄,會對發力不利,很多人犯的錯誤就是握距太寬。握距比肩略寬就可以,在整個動作過程保持固定,避免槓鈴對你手腕的壓迫。槓鈴起動應該在上胸鎖骨的位置,確保緊肩胛骨向後收,不要讓肩膀向前動。若姿勢正確,槓鈴應在我們的下巴以下。在上推過程中,你的頭部應該稍微向後傾斜,向後稍微張開手肘,然後將槓鈴推至最高處,固定住槓鈴。在槓鈴最高處時,我們可以用力量舉式來結束動作,槓鈴會以弧線至稍微靠後的位置,手臂完全伸直,頭部向前,肘和手腕緊鎖,那麼就是保持垂直的站姿槓鈴推舉。如下圖




常見錯誤姿勢,重量超過自己極限太多,動作扭曲,導致肩關節和脊椎負擔太多,動作過程中身體沒繃緊,沒有收緊核心,造成左右晃動的情況。有些人在手握槓鈴,手腕彎曲,讓槓鈴重量壓在手腕上,手腕出現不適。如下圖



建議大家,避免以上情況,預備動作先將軀幹筆直,避免下背彎曲或左搖右擺,如擔心手腕和腰部承受不必要的壓力,可以配戴腰帶和手腕帶,下列裝備是適合訓練之用,如下圖




若練習途中身邊搖動,原因是核心肌群還不夠穩定,最好的是選擇較輕的重量進行訓練,當身體適應,逐漸增加重量,另外,也要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。


總括而言,Overhead press可以發展腹部、下背、臀部和上肢肌力,也會提升你的卧推的表現。在肩膀訓練單上加入站姿推舉,讓身體接受新的刺激,打造立體般的肩膀。#ItsNeverTooLate !!

如果你喜歡TeamJoined的文章,歡迎大家訂閱,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或電郵,陪伴大家展開健身旅程吧 #TeamJoined


下週精彩內容是前蹲訓練(Front Squat) Tips for front Squat...

TeamJoined 健身網 | www.teamjoined.com
運動員: Marvin
教學主編:  Tong Wong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相撲式硬舉 "Sumo Deadlift"

頸前深蹲(Front Squat) 簡單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