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倒三角背部訓練計劃Part 1

很多人在開始訓練背闊肌時都會遇到一些問題,就是幾組下來沒有太大感覺,手臂卻酸和發脹,而背部就沒有充血的感覺,用不到背闊肌的肌肉。小編會分享一下如何加強背闊肌的肌肉控制,使訓練得心應手。

很多人在剛接觸健身運動的時候,會看一些訓練的視頻,模彷別人的訓練動作,沒有真正地學懂肌肉發力的感覺。如果大家在訓練時,背部的肌肉控制不好,試着不要使用太大的重量,不需要太多組數,每一組、每一下都是用背部肌肉控制發力,用背部肌肉帶動手臂下拉,減少手臂肌肉發力。當背部的肌肉真正完全感受到了,然後再慢慢加重量,加組數,每一個訓練計劃都是循序漸進而進行的。

有一點要注意⚠️就是腰不能彎,保持背部直立!把肩胛骨微微向後夾,把身體穩定下來,坐姿拉背切忌不要後傾太大,位置拉倒胸腔即可。

背部訓練次序也需要留意,如果今天是你的背部訓練日,在你體能充沛的時候,把引體向上作為你第一個背部訓練動作!因為引體向上是打造背部肌群的主要動作,在你精神狀態最好的時候,體能最佳的情況下把這個動作先完成,讓背部肌肉有着一個完美的充血效果,接着加入硬拉,啞鈴划船,窄闊正手下拉等動作!

如上圖所示,背部肌肉的結構是比較複雜。你需要訓練的背部肌肉背闊肌、菱型肌、上下斜方肌、大圓肌、小圓肌、後三角肌,還有豎脊肌、肩胛骨附著上的小肌肉也是不可缺失重要肌肉!背部肌群比其他肌群有著更為豐富的線條和層次,成為了比賽中最能拉開差距的部位。冠狀面的「拉」,和矢狀面的「劃」,可以對背部進行兩種形式的刺激,分別增加背部的寬度和厚度。

倒三角的體型絕對是許多男人夢寐以求的目標,想要練出倒三角身型除了肩部三角肌的訓練之外,更重要的是背肌的線條和層次,想要厚和結實的背部肌肉,最重要的是懂得背部肌肉的控制和保持正確的姿勢,避免受傷,能夠持續而進行有效的訓練。

下一次將推薦幾個動作給大家,讓你在夏天來臨前預先練出漂亮的倒三角型。

歡迎留言或到筆者的IG留言私訊

  以上資訊由筆者彙整重點與各位分享,僅供參考

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筆者相互交流,訓練執行上若有任何問題

請立即請教身邊專業教練。

TeamJoined 健身網 | https://www.teamjoined.com.tw/

運動員:大H
教學編輯: Tony Wong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相撲式硬舉 "Sumo Deadlift"

頸前深蹲(Front Squat) 簡單說

站姿槓鈴推舉(OHP)